瀏覽人次: 22418

系所簡介

系所簡介

系所沿革及簡介
        本系成立於民國五十三年,民國六十三年增設研究所碩士班。為配合國家建設及社會發展的需要,大學部於民國九十一年分為物理組與光電物理組,培養結合物理基礎及光電技術的專業人才。同年,理工學院在原有系所的基礎上設立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(博士班),其中光電、材料、計算等領域與本系密切相關的部分可以視為本系研究所教育的延續,為本系及外校同學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深造機會。
        本系創立之初即擬定以光學為發展主軸,在天主教聖言會的資助之下,購入大批光學儀器設備,惜主事之歐斯德神父以水土不服離去,一度中斷。成立研究所之後,在前系主任郝思漢神父、林豐仁教授等人的推動之下,再度確立光電科技的重點方向。除結合系內資源之外,也聘請多位校外專家共同奠基,至今已近三十年,是國內物理系中最早提倡光電科技的系所之一。
        光電特色主要顯示在兩方面:研究領域及課程設計。大學部的課程包括專業必修課程(基礎物理學科)、全人教育課程(文史哲及通識)、以及選修課程。本系每學年皆開出許多選修課程,其中七成左右為光電相關科目,形成非常突出的特色,再加上電機工程學系、資訊工程學系、化學系等相關的課程,使有志鑽研光電科技的同學有極佳的學習機會與環境。
        目前本系有專任教師十二位、與應科所合聘教師二位、數位兼任教師,許多老師的專長與光電科技有關,如奈米材料、光電元件、光纖、薄膜、光譜、原子物理、生醫光電等等,在各領域都有極佳的研究成果,表現值得肯定。本系畢業生中約百分之七十五在國內外繼續深造,其餘部分從事教育、工商等各行業。約百分之二十五已獲得博士學位。未來,我們將為社會培植更多優秀的人才。

系特色
(1) 光電專長
(a) 師資:專任教師中,半數以上具有「光學」或「光電」領域的專長,兼任教師更以「光電」專長的學者專家為主。
(b) 課程:除了光學、幾何光學、電磁學、光電子學、電子學等基礎必修課程之外,選修課程也以光電領域佔多數。
(c) 分組:91學年起,增設光電物理組,更加落實本系特色。

(2) 多元發展
目前為了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及業界潮流趨勢,系上以下列幾項領域為主要研究發展目標:「生醫光電」、「薄膜奈米材料」、「光學研究」、「科學理論計算」、「半導體元件」。相對應的系上開設了許多相關的選修課,例如生醫光電導論、生物物理、半導體物理、半導體產業概論等。

(3)豐富資源
物理系畢業系友資源豐富,除了捐贈提供「郝思漢神父還願助學金」外,系友會定期與系上合辦「系友導師」、「系友沙龍」、「職崖講座」、「企業參訪」等。除此之外,系上與聯電、欣銓等公司合作提供大四下全職實習,並提供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暑期短期研究機會。

(4) 人格教育
本校特別注重健全人格的培養,因此,提供了全人教育課程,例如「大學入門」、「人生哲學」、「專業倫理」等。


輔大物理系歷史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