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大物理系大學部 招生資訊 回輔大物理

輔大招生資訊平台(考生專區)(繳費資訊)

112學年度入學簡章

物理組

光電組

2022理工學院暑期先修課程輔大推廣教育服務網

各位親愛的同學及家長,首先感謝您考慮就讀輔大物理系!

立法院於去年三讀通過「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」,由教育部主導,集合國發會、科技部等行政單位以及相關學者專家、產業代表共同組成審議會,會中決議半導體為國家重點發展領域之一。另外,在當前世界潮流及中美競爭加速下,半導體產業已成為台灣的首要發展目標及產業之重,隨著相關產業不斷投資及擴廠,半導體人才已成為當今最缺乏的專才,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在 2019 國際半導體展上指出 ,「台灣半導體業最大問題是缺才」。

半導體產業從上游的IC設計、中游的晶片製造、到下游的封裝測試,加上相關的設備供應鏈等,幾乎都離不開物理,從固態物理、半導體物理到量子物理等,都是半導體研究發展所需的基本知識,加上電子學、電路學等實作課程,物理系的畢業生都能夠順利進入半導體產業,提供國家社會不可或缺的人才。除此之外,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所說,物理學是關於世界運作的基礎,年青人學習物理是很有幫助的。

根據勞動部所作的調查,物理相關學門的平均薪資是所有大專畢業生中最高的,半導體產業也是理工相關畢業生最想進入的產業。受過物理系的專業訓練,能提供您在相關產業所需的背景知識,並具備邏輯思考、發現問題、尋找資源、解決問題等不可或缺的能力。

輔仁大學包含12個專業學院,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及跨領域研究的機會,其附設醫院於2017年9月開幕,更讓輔大成為繼台大、成大之後,全國第三個擁有醫學院暨附設醫院之完整綜合大學。近年來,輔大在多項國際大學排行榜,例如英國QS、泰晤士報高教特刊等都有相當不錯的排名,它也常名列企業最愛的私立一般大學第一名。輔大物理系成立至今已約60年,分為物理組與光電物理組,培養結合物理基礎及光電技術的專業人才,系上希望能給予學生最重要的核心訓練是找出問題、尋找資源、解決問題。目前為了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及業界潮流趨勢,物理系以下列幾項領域為主要研究發展目標:「生醫光電」、「薄膜奈米材料」、「光學研究」、「科學理論計算」、「半導體元件」。

輔大物理系為了培養未來國家社會所需的人才,在課程、研究、輔導方面皆有充足的資源及相較於它校物理系的優勢。在課程方面,系上大部分的必修課皆搭配實作的實驗課,在老師及助教的帶領下,加強學生動手、數據整理分析、成果彙整與問題討論能力,並能廣泛地了解所有科學及工程相關的基礎知識。另外,開設豐富多元的選修課,例如量子力學、固態物理、電動力學、統計力學、粒子物理、太空物理、天文物理、高等實驗技術、半導體物理、高等光電子學、光學薄膜、色彩光學、雷射原理、超快光學、非線性光學、傅氏光學、光學設計、生物物理、生醫光電、材料科學、光纖通訊等。系上近年來進行了相當大幅度課程的改革,包括鼓勵學生多元地跨領域選修,以及培養程式相關能力,舉例來說,電子學實驗除了傳統的插電路板外,老師會結合新的程式及硬體(例如Arduino和樹莓派),激發學生創意並鼓勵學生創新,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產品,系上的學生也在全國AIoT競賽創客組得到首獎,因此,為因應疫後企業的數位發展,物理系希望訓練學生在物理的基礎上跨領域地培養資通訊(例如程式)能力,為將來就業累積無可取代的能力。

同時,輔大物理系也提供同學多元的學習環境與資源。首先,物理系在過去50多年,不僅在物理相關的學術研究或科技產業內培育了相當多的優秀人才,也有許多系友在其他領域中有卓越的表現,因此每年定期舉辦的「業界系友導師活動」邀請在各領域工作的輔大物理系系友,分享寶貴的學習歷程與人生經驗,協助目前在校就讀的學弟妹擴大視野、啟發潛能與生涯規劃,同時也能藉由系友的力量給予升學或就業的同學實質上的幫助,並且活化系友的感情,維持系友會積極的運作。

在協助就業及職涯探索方面,系上定期舉辦「系友沙龍」及「職涯講座」活動,邀請畢業系友及職場專業人士分享職涯經驗及提供同學諮詢,並由老師帶領實際進行企業/研究機構參訪,讓學生實地體驗職場的發展現況。此外,為了連結校內所習得的專業能力與校外職場的產業應用,並鼓勵同學探索自己未來可能發展方向,系上與聯電、欣銓等大型半導體相關公司合作提供大四下全職實習,實習薪資每月30k以上,完成實習後可修得系上7~ 9選修學分,期待能落實學用合一。為了協助弱勢學生專心向學,具體呈現輔大物理系的傳統與辦學精神,由畢業系友捐款設立的「郝神父還願助學金」平均每年提供數十萬助學金幫助弱勢同學。

輔大物理系提供您多元的課程、優質的學習環境、豐富的資源,是您最佳的選擇,期待您能來就讀!

備註

國內物理系最早提倡光電科技的系所之一

「光電」是輔大物理系非常傑出的特色,也是國內最早提倡光電科技的系所之一,每學年開出的選修課程有很大的比例與光電科技相關,再加上理工學院的電機工程系、資訊工程系、生科系、化學系、數學系等課程,學生可獲得的學習項目非常廣泛。